組裝仿生獸方式以及蝸桿蝸輪進度

今天主要將這禮拜印的聯軸器組裝起來接在一起,用軸棒撐著嘗試手動轉轉看

所有組裝上的問題全靠水管來解決。

1.用水管套入螺絲組成軸棒,避免連桿接觸牙紋。

剛好水管內徑4mm,恰好與M4螺絲為緊配合,然後外徑為6mm,所以我買了能通過M4螺絲跟外徑6mm的墊片,每個連桿之間都隔一墊片如圖下所示

2.水管可以作為鬆緊度的微調零件

其實這有好處有壞處

好處是水管可以被擠壓,以用來抵住墊片,就跟圖上最後一段水管緊固螺帽,而且因為內壁也被張開的關係,會形成牙紋,就可以當作非常緊的螺帽來使用,所謂的鬆緊度微調就是指圖下唯一露出的那一小截水管,用尖嘴鉗夾緊轉動他可以調整旁邊連桿的鬆緊度,而旁邊的螺帽也被緊固著,保持兩個聯軸器之間的同軸關係。

壞處就是因為非常緊的緣故,要拆掉非常耗時,一條水管的長短會關係到它的緊度,當要做為軸棒使用時,剪個20mm就非常難套入螺絲,要解決此方法只有兩種,一種用尖嘴鉗慢慢轉進去,非常慢,另一種則是全剪成10mm段,不過這樣中間就會有一條接痕,一旦水管一端是斜口的,接合後會擠壓造成凸起,連桿轉動就會不順暢。

總結:

雖然組裝上,常因為一些規則問題就必須全部拆掉,但完成後,實質上確實有上述效果,所以水管是個非常好用的材料,很幸運在五金行找到它,讓我對仿生獸的設計有莫大的幫助。

蝸桿蝸輪:

今天3D列印昨日設計好的蝸桿蝸輪,來測試看能不能配合、轉動,雖然3D列印時發生了一些問題,我會再另外寫一篇網誌來寫這一塊,而蝸桿蝸輪3D後簡單組裝配合如圖下

配合上,蝸桿的部分需要打磨,不然轉動上會有多餘的摩擦,之後可能要討論下要使用步進馬達或直流馬達來控制蝸桿傳動蝸輪。


Comments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