介紹硬體相關訊息(純文字還沒補照片)

3d printing

3D printing,又稱增量製造、積層製造(Additive Manufacturing,AM),可指任何列印三維物體的過程。3D列印主要是一個不斷添加的過程,在電腦控制下堆疊材料。3D列印的內容可以來源於三維模型,其列印出的三維物體可以擁有任何形狀和幾何特徵。3D列印機屬於工業機器人的一種。

「3D列印」這個詞的原意是指順序地將材料沉積到粉末層噴墨列印頭的過程。最近此詞的含義已經擴大到廣泛包括的各種技術,如擠壓和燒結過程。技術標準一般使用「增量製造」這個術語來表達這個廣泛含義。

我們所選用的方法為FDM(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),先用CAD軟體建構出物體的3D立體模型圖,將物體模型圖輸入到3D printer。列印機的噴嘴就會根據模型的切層檔(G-code),一層一層移動,同時列印機的加熱頭會擠出PLA材料。材料被加熱到半液體狀態後,在微電腦(Arduino)的控制下,列印機的噴嘴就會沿著模型移動,將熱塑性材料擠壓,在該層中凝固。列印機會根據G-code裡面的設定,分別是構成成品的建模材料和用作支架的支撐材料,透過噴嘴垂直升降,材料層層堆積凝固後,就能由下而上形成一個3D列印模型的實體。列印完成的實體,就能開始進行整理,剝除固定在零件或模型外部的支撐材料,即可使用該零件了。

Raspberrypi3

樹莓派(英語:Raspberry Pi),是一款基於Linux的單板機電腦。它由英國的樹莓派基金會所開發,目的是以低價硬體及自由軟體促進學校的基本電腦科學教育。樹莓派配備一枚博通(Broadcom)出產的ARM架構1.2GHZ,使用SD卡當作儲存媒體,且擁有一個Ethernet、四個USB介面、以及HDMI(支援聲音輸出)和RCA端子輸出支援。樹莓派只有一張信用卡大小,體積大概是一個火柴盒大小,可以進行1080p影片的播放。操作系統採用開源的Linux系統如Debian、ArchLinux,自帶的Iceweasel、KOffice等軟體,能夠滿足基本的網路瀏覽、文字處理以及電腦學習的需要。近年來Maker、以及IOT活動興盛,大家開始往電子電路、機電整合...等方向開發,例如:網路的恆溫器、可以上網的機台...等,而這些機器的原型,很有可能就是利用樹莓派本身具有的GPIO做原型機的樣本,可以利用python+GPIO控制方式,快速的從網路傳回相對應的格式,以便開發後面的電路板。

Arduino

Arduino為一套在近年Maker活動興盛的電路板,對於學生來說,價格並不會非常高,是一般學生,或者對電路學習者很好的入門電路板,在這塊版子上,有將每個GPIO腳位拉出來使用,利用官方所寫的C語言方法,就可以很快的知道要如何編寫,也因為它的簡單,所以推廣的快,目前市面上有很多都已經是利用這樣的套件,讓學習者可以快速的開發與學習,以及在去年公開原始碼的Marlin 3d printer ,是利用Arduino Mega2560加上Ramps 1.4(註一)所開發的控制板,可以控制基本的三軸(X Y Z),因為這樣的開發,讓自製CNC、3D printer、雷射切割機,一一的冒出台面上,讓更多想學習工具機開發,或者基本三軸運動機構的開發,更為快速。

RS-232串列通訊

RS-232是美國電子工業聯盟(EIA)制定的序列資料通訊的介面標準,原始編號全稱是EIA-RS-232(簡稱232,RS232)。它被廣泛用於電腦串列埠外設連線。

RS-232C標準,其中EIA(Electronic Industry Association)代表美國電子工業聯盟,RS(Recommended standard)代表推薦標準,232是標識號,C代表RS232的第三次修改(1969年),在這之前,還有RS232B、RS232A。

它規定連接電纜和機械、電氣特性、訊號功能及傳送過程。其他常用電氣標準還有EIA-RS-422-A、EIA-RS-423A、EIA-RS-485。

目前在IBM PC機上的COM1、COM2介面,就是RS-232C介面。RS-232對電氣特性、邏輯電位和各種訊號線功能都作了規定。

我們的3D列印機是利用RS232的USB通訊傳送G-code指令到3D列印機中進行控制,利用切片軟體計算三角網格曲面(STL),分出每一層所需要走的路徑,產生出相對應的G指令,接下來利用RS232通訊到控制板中,控制機台的作動。

註一

Ramps 1.4 為目前主要支援3D列印機的擴充版,目的是把腳位從原本的Arduino Mega2560中,變得針對相應的馬達控制以及感測,讓使用者可以輕鬆的安裝以及佈線,不需要額外再拉麵包版,或者控制晶片的腳位,也將額外的12V電源,拉到板子做整合,避免走線導致短路。


Comments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