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Kubuntu 16.04 資訊紀錄::

Kubuntu 16.04

系統資訊

Ubuntu: 16.04

KDE Plasma: 5.5.5

Qt: 5.5.1

核心:3.13.0-36-generic (x64)

由於研究室有空閒的兩台電腦效能不佳,只有 4GB 的記憶體,且無法模擬 x64 作業系統的能力,所以就配合使用 16.04 版本的測試。

用 Kubuntu 升級成實體機測試後,其中一台較沒問題,另一台雙系統的電腦反而效能不彰。

Kubuntu 是使用 muon 系統更新來升級的(但是 16.04 中名稱變為「軟體更新 Update Manager」),若是更新選項調成 LTS 穩定版,就會偵測到 16.04,接受後就會升級。

升級時所有內建軟體(包括終端機 Konsole)都會凍結,設定功能也會停用,整個過程大約 1 小時左右。升級時建議不要開外部程式以免造成中斷。

而自己的電腦仍在 14.04 開發。

升級後問題

主要最大的部份是改用 Python 3.5 與內建 Qt / PyQt 5.5.1。因此在升級時 Python 3.4 和它相關的所有套件都會被移除。(Python 2.7 也因為比 16.04 舊的關係,一樣會被移除)

  1. 新工具:由於官方套件供應者變成 Xenial,所有套件都已經捨棄舊版(如不再提供 GNU 4),而且內建更多工具(如 CMake、Python-dev)。

  2. 新驅動:內建非穩定版 Ubuntu 15 的 Kernel,支援以往 14.04 沒支援的驅動,要注意是否有新的驅動選項要勾選(如測試電腦中有主機板驅動的選項,預設是未啟用)。

  3. KDE 界面變動:需要稍微習慣和重新設定新的圖形界面,例如滑鼠點兩下的設定放在「滑鼠」中而非檔案總管。

  4. Pidgin 移除:通訊程式 Pidgin 不再於新的 KDE 支援了,若不想在更新程式捷徑時出現錯誤,必須在軟體中心移除它。

  5. Python 3.5 套件:安裝 pip 與 QScintilla、QtSQL、QtSVG 時要使用 apt-get,不然自行下載的版本會無法認得內建的 Qt 5。

  6. 安裝 QMake:內建的 Qt 沒有附上 QMake,使用 apt-get 下載 qt5-qmake 安裝它。

安裝 Eric 6 IDE

以下為項目的安裝方式:

  • Qt5(內建 5.5,目前與 Pyslvs 並沒有相容問題)

  • SIP(重新安裝)

  • PyQt5(內建)

  • QScintilla2(用 apt-get 安裝,名稱 python3-pyqt5.qsci

  • QtSQL(Eric 6 需求,用 apt-get 安裝,名稱 python3-pyqt5.qtsql

  • QtSVG(Eric 6 需求,用 apt-get 安裝,名稱 python3-pyqt5.qtsvg

  • Eric 6(正常安裝)

Python Solvespace 核心

遇到 Python dev Kernel 不相容的問題,因為之前是使用 Python 3.4。意味著必須重編一個 Python Solvespace 的核心給使用 Python 3.5 的 16.04。

不過新工具跟自己電腦的 14.04 一樣,只要一個新的 Makefile 就行了。

Python Solvespace 或其 GUI 的編譯是否需要加入 CMake 或 QMake?因為以前不熟悉的關係只能手寫 Makefile,如果能因應未來版本的相關 lib,會比較符合升級的概念。


Comments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