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Pyslvs 編譯進度

  2. 近似直線機構問題

  3. 活塞 → 動力源而非被動元件

  4. 參數式設計?

  5. 測量能力待加強

Pyslvs 界面

Fusion 主題

使用 QApplication 的主題選擇功能指定主題。

這樣在 Ubuntu 執行時會強制使用該元件外觀,而非之前節圖的鐵灰色。

QApplication.setStyle("fusion")
app = QApplication(argv)
run  = MainWindow()
run.show()
exit(app.exec())

Qt 的說明文件提及,雖然 Qt 程式庫擁有 5 種主題,但是所有平台共通的是 fusionwindows(傳統佈景)主題。

只在有在特定平台才能正常顯示特定主題,如在麥金塔上使用 macintosh,Windows XP 上使用 windowsxp,Windows Vista 以上的作業系統使用 windowsvista

編輯視窗提取舊資料

編輯視窗會在下拉選單變更對象時提取該項目資料,以供參考。

使用右鍵選單時,亦會嘗試讀取選中的欄位,自動選到該項目。

刪除功能的右鍵選單也會將選中的欄位對應下拉式選單。

移除驅動軸面板的暫停功能

由於暫停的功能也不算是非常必須,所以將停止的功能拿掉。

若要中止動畫,直接將面板關掉就好了。

直線機構問題

今天嘗試了 Peaucellier 直線機構的模擬,但是在輸入軸轉動的時候碰到一些障礙。

直線機構無法立即得知其極限,而之前做的路徑追蹤功能只支援知道範圍的圓周運動。

不過按理說頂多會回傳約束錯誤的訊息,但是沒想到連一度都無法搖擺,不知道是機構卡死還是什麼問題。

所以想正視這個情況,讓直線機構也可以在 Pyslvs 上模擬。

應該做一個能夠解極限的功能。


活塞動力源

由於程式庫的技術問題,可能無法計算可以改變長度的被動元件,所以將活塞功能改成直線驅動的連桿,可以嘗試讓一活動點進行固定直線運動。

構成是由節點、兩固定點構成的直線上作動,跟滑塊不同的是,這個項目是無極限的主動元件,利用增量進行移動(使用者可設定範圍),遇到約束衝突會強制結束。

預計這個功能要加入驅動面板中,讓這個面板能管理主動軸與活塞動力。


參數式設計

想讓 Pyslvs 加入新的參數設計表,紀錄所有使用者使用的參數,支援使用者自行註解、在表內進行交叉運算。

這樣修改更快,達成機械設計的目的,跟上大部分 CAD 軟體一樣的功能。

表格會跟點座標和連桿約束等等的項目存入 Data Sheet 中。

不過這樣所有新增和編輯界面就得做調整。

測量能力

測量面板目前只有計算點之間的距離,無法測量角度之類,有些不方便。

有大量現成的數學公式求解,拿來用在點座標結果上是再好不過了。

預計之後測量、驅動面板會增強許多,上面提到的解極限的功能或許也會歸類在面板類。


Comments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