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紀錄 GCC 和 CMake 在 Ubuntu 上安裝的方式

  2. 紀錄 Ubuntu 網誌編譯環境

前言

為推廣學員使用 Ubuntu 作業系統,紀錄一些安裝軟體的方式。

紀錄如何建構 Ubuntu (ezgo) 的作業環境。

官方版本的 Ubuntu 更新較快,已經到了 16.04,教育部的 ezgo 使用 Ubuntu 14.04,使用上較多推薦工具,不用再自己尋找,不過也會安裝一些可能不會用到的套件。

目前使用感想是 ezgo 的 KDE 界面還滿方便的,終端機能提供比 Windows 更多的功能,而且硬體支援度非常良好,即使使用非官方驅動程式,運作甚至會比任何版本的 Windows 更加流暢。


GNU 工具

完整版的 ezgo 預設沒有安裝 g++,使用精簡版的 Ubuntu 亦必須自己安裝這兩套編譯工具。

使用下列指令安裝 GCC。

$sudo apt-get install gcc
$sudo apt-get install g++

使用下列指令安裝 CMake,不過由於提供者版本的問題,可以稍候安裝。

$sudo apt-get install cmake

在沒使用其他提供者的情況下,gcc 的最新版本只會到 4.9,所以想安裝 gcc 5.0 以上的版本,必須加入信任來源。

同樣地,在沒使用其他提供者的情況下,CMake 的最新版本無法到 3.x,也要另一個信任來源。

加入信任來源後,使用 apt-get update 指令或是圖形界面的 Ubuntu 管理中心時,就會將你的提供者也加入搜尋。

$sudo add-apt-repository ppa:ubuntu-toolchain-r/test #gcc 的提供者
$sudo add-apt-repository ppa:george-edison55/cmake-3.x #cmake 的提供者
$sudo apt-get update
$sudo apt-get install gcc-5
$sudo apt-get install g++-5
$sudo apt-get install cmake

這時只能使用 gcc-5 指令啟動 gcc 5.x,使用一般的 gcc 指令只會啟動最新的 4.x 的版本。

因此必須將指令連結過去。

$alias gcc='gcc-5'
$alias g++='g++-5'

下圖是完成畫面,用 gcc --version 指令來檢查編譯器的版本(g++ 的版本應該也會相同)。

附註:想移除提供者也很簡單,只要加上 --remove 參數就行。

$sudo add-apt-repository --remove ppa:提供者來源

Leo Editor

注意:Leo Editor 在 Python 3.5 中的 Pelican 會產生錯誤,所以請使用 Python 3.4 以下的 Python3 版本。

使用下列指令從官方倉儲下載 Leo Editor。

$cd "安裝位置"
$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leo-editor/leo-editor.git

直接使用下列指令啟動 Leo Editor。

啟動後如果關閉這個終端機,將會結束 Leo Editor,請注意是否有存檔。

$cd "安裝位置"/leo-editor
$python3 launchLeo.py

寫網誌的必要週邊模組:

$sudo pip3 install pelican -U
$sudo pip3 install markdown -U
$sudo pip3 install bs4 -U

圖中是 Leo 5.3 的版本。


未來若有必要軟體的特殊安裝方式,會更新在此。


Comments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